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吴力游教授来湖南农业大学作学术报告

2018/04/25
 416日上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吴力游教授在16529作了宏基因组学技术用于微生物群落分析和开发的研究报告。报告由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易图永教授主持,植物保护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吴教授阐述了对生境中全部微小生物遗传物质总和的研究意义,简略描述了现有测序技术和序列分析的流程,及其技术缺陷。接着,他讲述了自己在人类肠道微生物群落研究中遇到的难题及解决手段,感慨研究就是一步一步解决问题的过程。最后,吴教授介绍了最新的拉曼测序技术和单细胞基因组学的发展,表明这将是研究在技术方面的一个突破点。

 

报告会后,吴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答疑。说明由于取材困难及经济效益较低,对动物肠道微生物的研究并不普遍。人类虽想极力探究微生物群体的宏转录组信息,但由于RNA处理的复杂性,研究还是集中在其宏基因组。

 

男,汉族,湖南涟源人,博士,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环境基因研究中心教授。19879-200112月在湖南农业大学从事植物病理学教学科研工作。主持科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著作4部,编写教材7部。1994年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01年以来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俄克拉荷马大学工作,主要从事环境微生物研究,主持课题10余项,涉及全球气候变化、生物修复、生物能源等,发表论文140多篇,第一作者论文引用指数近1000 H因子45以上,获专利1项。目前为BMC Mcrobiology编辑。

 

 

 

   (植保学院  刘晶 李雨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