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除草剂药害的表现与挽救措施

2012/05/06
随着除草剂的普及应用,农民种田也比较轻松了,但由于使用上的原因,近年来除草剂药害现象也在逐年增加,现就田间遇到的情形分述如下:
1、二氯喹啉酸药害:表现为水稻出现葱管苗,全闭合或半闭合状,心叶不能抽生或扭曲从旁螺旋状钻出,手摸葱管苗有硬实感,根系正常。出现原因一是秧田用过苄二氯杀稗剂,且重复喷洒过药液或喷药不匀,有过量喷药;二是大田撒过苄二氯或二氯喹啉酸除草,水深淹心或用药时缺水。
2、 酰胺类除草剂药害:如丁草胺、乙草胺除草剂药害,表现为水稻叶片黄化,根系差,白根少或无,水稻黄化矮缩,老叶有似肥害的熏黄状,新叶卷曲畸形。出现原因一 是误将乙草胺配方的用在抛秧田;二是用药时高温(晚稻),药效发挥迅猛;三是用药时水深淹心或药后缺水;四是带露施药叶片沾附药粉或药肥拌不匀。
为了避免药害的发生,用药时应做到
1、选用安全性高的除草剂产品,如苄嘧苯噻酰或吡嘧苯噻酰成分的稻田除草剂。
2、不要在露水未干的情况下用药,以免叶片沾附药粉受害。
3、药肥要拌和均匀,不要用受潮的肥料拌药,以免药肥混和不均匀。
4、施药时田间水层要漫过泥面但不淹没苗的心叶。
5、不要在高温天气用药。
6、
田除稗最好用稻杰产品更安全,用苄二氯的话应控制好用量,不要超量,并且不重喷药。
出现药害后的挽救措施
灌水冲洗大田一次,然后亩用氯化钾20-30斤,尿素5-6斤,镁、锌等中微肥适量撒施,并保水5-7天。7-10天后就可慢慢恢复起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