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

2012/10/19

 10月18日,湖南 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在湖南农业大学对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南省点实验室进行了验收。湖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小兵主持会议。副校长符少辉代表依 托单位致欢迎辞。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主任易图永教授对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验收专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查阅了相关资 料。验收组专家认为:实验室通过2年的建设,完成了组建计划合同书规定的任务和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植物病虫害生物学与防控湖 南省重点实验室是2010年9月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的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期内,重点实验室围绕农产品安全生产战略需求,形成了植保生物技术、病虫害生 态调控、生防资源的挖掘与利用、生物安全与植物检疫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通过引进和培养,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学者为主的高水平研究队伍;承担国家 “863”计划、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30项、省部级项目44项,获批科研经费2200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学 术论文,其中SCI收录38篇;授权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主编教材和专著5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一等奖 各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5项科研成果在水稻、烟草等领域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对减轻水稻除草剂药害、防治南方水稻黑条矮 缩病、烟草青枯病等方面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组建期间,得到了依托单位湖南农业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实验室目前拥有1400平方米的科研用房、300平方米的盆栽试验场和200亩的试验基地,仪器设备总值940万元,科研条件显著改善;召开了学术委员会 会议,设立了开放研究基金,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制定了管理规章制度,确保了实验室的规范运行。

    专家组在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设期所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建议依托单位加大人、财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提升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

    我校科技处、科技创新平台中心、生物安全科学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实验室主要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点击下载文件: